
앱에서 친구를 팔로우하고 소식을 받아보세요!
QR 코드를 스캔해보세요
전체 공개 ・ 04.22 ・ 스포일러 포함

2026.04.20 (Mon)
故事中常會冒出一段很有意思的情節,不刻意也不突兀,不是主線,也不夠瑣碎。想要被作者攔下來帶進李熙秀的種滿莫斯瓦納的庭院,把這段情節好好種植,卻被故事線用力推著不斷前進。這種感受難道就是智秀、那歐蜜、阿瑪拉他們的生活嗎?正想要深入,就得隨著現實尋找下一條活路,永遠停不下來好好感受。還是說這樣活著就是一種感受嗎?覺得書中的一切都在流逝,就算敘事的時間線一再往回拉,還是覺得它流得好快好惆悵。 表達得好混亂喔。 我用電子書的畫重點功能收藏了一些段落,現在決定把他們種在這裡,供我觀賞: 「是否落塵浩劫之後出生的世代都背負著原罪?」 「即便驅車朝著座標位置前進,我也並不相信庇護所的存在。明明這樣想,卻依然走進森林,是因為我有一種預感——也許這是我與阿瑪拉一起度過的最後時光。」 「(在落塵時代的普林姆村)經營學校的原因,不是因為孩子們需要學習什麼,而是因為教導的行為本身賦予大人存在的價值。」 「然而這裡的人不搞信念(或是宗教)那套,他們相信的就只有明日。他們也不去想像這個村子的結局是什麼,而是若無其事地討論一個月後的倉庫整修行程,以及隔年作物的栽培計劃。芮秋的溫室似乎為村子注入了希望,拉開了與死亡的距離。即便這整件事,不過是場不穩定的交易。」 「反正世界逐步走向滅亡,這一切不過是在延緩死亡的到來啊,究竟為什麼要把事情鬧得這麼大?(芮秋耗費許多時間資源製作分解劑,大家還是希望從外頭帶回更多的人,修房子、種植物,⋯⋯)」 「來到普林姆村的人,多半是遭世界驅逐的人,而此處是唯一接納他們的地方,因此人們渴望能擴張這個應允之地」 「我花了一輩子懷念普林姆村,卻無時無刻不對記憶進行拷問。即便做了那一切,但或許莫斯瓦納什麼都不是,真的什麼都不是。」 一邊重讀,一邊覺得,有些好像轉型正義,嗎?還有戰爭來臨時該怎麼生活下去的mindset? 作者的後記提到「我們已然介入太深以致無法挽回,然而往後依然必須在此活下去的地球,以及即便無法再去愛這世界,最終仍決心要重建一切人類。」原來是在這個前提寫下的故事啊。 差點忘了記下芮秋的機器大腦的模式穩定化功能開關。為什麼芮秋知道自己被智秀操控會感到憤怒呢?為什麼經微調後,會更在意被調控,而不是自己所感受到的情感?即使開關沒有被碰過,智秀與芮秋的依存關係肯定是存在的吧?那這樣開關註定是會被調整的?